疫情下从澳洲回国-墨尔本经悉尼转机

8月份

11日 周二

拗不过父母执意要回国。 看了一下机票。 5千左右一个人, 10月21日还有机票。 再过几天签证就到期了。 所以也不能太晚。 就定了10月21日的。 不过最近听到很多传闻, 机票取消似乎很常见。 所以可能还是要给他们申请续签。

28日 周五

早上收到南航邮件, 说是机票取消, 仔细看是墨尔本到悉尼段航班取消了。 于是就电话去改中午12点等9小时。另外我也问了一下退票改签的问题, 对方说改就补差价就好了。 退的话,现在退是每人3000人民币, 如果取了登机牌是每人6000人民币. 如果已经到悉尼了就不给退了。

查询了一下新洲隔离政策,机场候机超过8小时就要隔离1,但是到了10月份可能又是一个政策。

International transit passengers arriving into Australia can depart on another international flight if your transit time is less than 8 hours and you can stay airside (i.e. in the transit zone). This will be possible only if your bags have been checked through to your next destination. You do not need to apply for an exemption and are able to continue your journey to another country.

30日 周日

中国驻澳洲使馆发布了 关于在澳大利亚全面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 2. 自2020年9月11日(含)起 需要凭核算检测登机。 我觉得是好事, 比较一飞机的人都是做过核算检测的,心里更放心一些。 只是核算检测的具体方案还没出来 3, 比较担心会延误飞机。

9月份

26日 周六

思虑再三,还是打算给父母续签一个, 以防万一航班取消走不了。 网上查阅了一些资料, 目前这种情况, 如果要给600签证续签, 需要先是看签证上是否有 8503 条款4

申请很简单,只用在网上填个表就可以了。 但是签证续签,我打算等他们临走前再说。 或许他们成功回国, 我就不需要帮他们续签了。

30日 周三

中午收到移民局的来信,批准赦免8503. 周天下午交申请。 今天获批, 3个工作日吧。

另外收到南航的邮件,通知21日的悉尼到广州段航班会提前30分钟起飞。 没有其他的更改。

10月份

7日 周三

去GP那里开了核酸检测的化验单。 GP轻车熟路, 在得知我父母21号的飞机后, 开出了18日化验的单子。 看来最近这样的活很多啊。 到这里我开始放心, 估计化验那边也是如此。 是一个叫 4Cyte Pathology 的化验机构, 在Box Hill有分支. google 上的评论不是很好。 但是网上有同是回国的人说还不错。 我也没有做过, 不清楚到底如何。

12日 周一

打电话去 4Cyte Pathology 。 交了钱。 邮件收到了两封receipt,现在只等GP安排的18日化验了。

14日 周三

早上和jetstar联系, 确定了, 到悉尼的机票, 启发和抵达的航站楼。另外只能提前两天开始网上自助check in. 晚上也了解了nsw的入境许可证只能提前3天办理。所以现在还做不了什么。

16日 周五

研究了一下在悉尼隔离豁免的一些细节。隔离豁免在这里提交申请。 每人提交一次。

18日 周日

今早8点多打电话给Box hill的 4Cyte Pathology, 那边竟然有人。 说要9点再打过去. 不过我觉得8点就有人上班,那看来24小时出结果还是可能的。

8点半的样子去了一次检测中心, 想看看路怎么走。 后来是9点45带父母出发, 第一个到, 后面立刻就有很多车排队。 还有很多车早到后在停车场等, 现在也只能在我们后面排着。

进去后, 按照牌子上的指示熄火, 等待。 人来了后,先给化验单和收据, 核对名字。 问了一下航班日期。 用棉签戳嗓子和鼻子。 一切都结束了, 就等待24小时内出结果了。另外确认可以邮件发送结果。

19日 周一

早上6点到的短信通知。 结果不是 positive/negative 而是detect/not detect。而且不是全名, 只有名字没有姓氏, 也没有收到邮件。 在网上找了些资料, 说不管是什么结果, 要有姓名、报告出具日期、检测结果、检测机构名称等关键信息才可以上传获得健康码5

8点40,还是没有收到邮件, 打电话给诊所, 说结果已经到诊所了。 立刻去拿, 9点开始用微信小程序上传结果。 小程序体验很差,并且微信需要微信实名认证。 第一次填好, 检查的时候, 卡死了。 只能重来。 其实点击提交后还有一次检查的机会。 提交结束之后就立刻有黄色的二维码。 如果拒绝的就变红, 通过就变绿。 也可以查看上传的详细。 最后到快10点才弄完。

11点21 的样子,小程序发来消息, 验证通过。 二维码变绿。

中午12点一过, 马上jetstar check-in. 没让选座位, 只确认了名字就出了登机牌。 立刻打印出来。

12点半不到就把新洲入境许可申请下来了。 不得不说, 新洲入境申请友好很多。 可以在网上申请。 界面相比手机容易操作。 在申请下一个人的时候, 很多信息都帮你填好了。 省事很多。只要选择 Person who is transiting through New South Wales by air for the purposes of travelling by air to a place outside New South Wales这一项,提交后就立刻出结果。 下载打印就好。

之后申请新洲隔离豁免许可。 这个表的信息量比较大。 我花了一段时间。 比入境许可要求的东西多了很多。 需要一下材料:

  1. 护照
  2. 维州到新洲段航班证明(登机牌或机票)
  3. 国际段航班证明 (机票)

建议把这些东西都找到, 摊在桌面上, 填写的时候就方便很多。

网上找了个广州隔离的视频. 让父母看看受教育。 另外加一个叫做广州本地宝的微信公众号。 了解广州当地的最新隔离政策。 我目前了解的一些情况是:

  1. 隔离酒店是随机分配的。 不能选择。
  2. 好的酒店随着国内解封有客源了,就不做隔离生意了。 现在的隔离酒店没有之前好了。
  3. 有些酒店可能是两人分开隔离的。

其他的可能要电话到+86-020-12345了解情况。

20日 周二

早上9点多, 收到关于隔离豁免的邮件. 似乎是只有过夜才需要到酒店隔离。 他们这种情况只需要在机场等就好了。算是拒绝了吧。

The travel plan you have described through New South Wales indicates that you will need to apply for the COVID-19 NSW Border entry permit. Please apply for this permit on the Service NSW website here.

You do not require a transit exemption from NSW Health. This application will now be closed.

帮父母把所有材料打印出来, 2份,一人一份,携带的文件有:

另外,还帮父母备一张澳洲的手机卡, 有prepaid套餐,含数据流量和本地电话。 有事情方便联系。

Jetstar对登机行李尺寸要求很严格, 另外看了看登机行李的尺寸 56 x 36 x 23(H x W x D). 重量不超过7kg。

10月21日 送机

墨尔本的T4是新航站楼, 不熟悉的下了高速要慢点开,

9点出发, 10点差一点到, T4的停车场疫情期间是免费的,但是进去前还是要刷卡(出来也刷卡), 只不收钱而已。 check-in和托运行李都是自助的。 最好提前48小时在线check-in ,去了进去直接托运行李。

T4过安检在楼上。 机场的工作人员不让送机的在那里逗留太久。 上了飞机要填个表, 马上要交。

12点20, 我打电话过去,还没起飞。 不过表填完了。

flightradar24 上面可以看见起飞和飞行路径。 12点40左右起飞的。

1点45分, 我看见飞机降落了。 从轨迹上看, 飞机好像停在了悉尼机场T1。 我打电话去, 他们接了。 说飞机都坐满了。我从google上和悉尼机场网站上看到的,他们就停在T1.

下了飞机取行李然后,健康检查,分流。 折腾到快4点才弄完放行。

这里要说一下, 年纪大的带个便携式的电水壶非常有用。 听说机场的店子都关了, 我父母让我买了个他们带上, 派上大用场。 他们还带了点面条。 悉尼疫情最近好些, 机场那么多店就开了一家, 只卖面条, 还是老外吃的那种, 店里人挤人啊。

6点一刻开始国际段的checkin。 南航是一个人两个箱子, 每个23公斤。 不能混合, 超了要拿出来。 他们把一些东西拿出来登机了。 但是看到有老先生拿出两瓶酒扔了, 很可惜。 checkin的时候并没有要看健康码。 不知道是不是登机的时候要看。 所以要保证手机充电的都带上了。

10点的飞机, 9点一过就上飞机了。 人很多。 健康码还是没看。 我估计是checkin的时候系统自动看过了。 但是要做海关健康申报。

上飞机就睡觉, 建议带U型护颈枕。

10月22日

北京时间早上4点抵达广州白云机场。提行李,健康检查之后7点出发去隔离酒店。 8点到达。


  1. 具体隔离信息请点击并参阅 Transiting through NSW to an international location  

  2. 大使馆通知 

  3. 另外大使馆又在 9月1日 发布了 关于在澳大利亚实施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常见问题的说明, 解释了很多疑问。 个人觉得政策已经很清晰了。 

  4. Visa conditions - no further stay waiver 

  5. 墨尔本领事馆官方答疑 

  6. Tips: 悉尼公交系统说使用的opal卡, 完全可以用一张有pay pass功能的银行卡或信用卡替代。 但是要注意上车刷一次, 下车也要刷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