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核工作法

单核工作法五项基本概念

5大原理

单核工作法图解

削减待办任务

※ 忙碌谬论是一种迷信,认为手上的事情越多,人就越有价值。如果预先把日程表填得满满的,预料之外出现的重要任务就无法得到处理,你反而更容易成为其他人的瓶颈。

※ 快捷清单包含当前最重要的 5 项任务。每天早晨把它们写在一张纸上。如果还要添加更多的任务,必须去掉原有的——要么完成一项、要么直接删掉一项。

※ 本周目的把你的专注点放在“为什么”上。在这一周,你最想取得什么进展、得到什么收获、产出什么成果?把首要目的写入一张索引卡片,贴在工作间隔板上。每当迷茫的时候,本周目的可以提醒你。

※ 集草器清单收集一些未排序的任务和想法,都是你没有拒绝、但也不会马上做的事情。表格中的每项任务应该包括“目标、利益关系人、进入清单的日期”这三项属性。

※ 除草是删掉集草器清单里的内容,每个星期都要做。除草是一项必要工作,以便保持清单可读、及时、可靠。你随时都可以根据需要在集草器清单里增加内容,但应该每周做一次批量清理。

削减待办任务

专注一件事

专注一件事

永不拖延

永不拖延

循序渐进

※ 任务分解可能是战胜拖延最有效的方式。开始做一项小任务,要比开始做一项大任务更容易。但要把大任务的整体目的牢记在心,而且不要提前把所有子任务规划得太详细。

※ 拉金问题:“此时此刻我的时间最好用来做什么?”这是我们必须经常问自己的问题。要让工作取得成效,就必须经常检查成果并调整规划。

※ 时间盒子是要先确定: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专注在什么任务上。这与工作成果的多少好坏无关,纯粹与注意力有关。当然,良好的专注度会带来更高的产出。

※ 幼鸟先飞让我们把想法尽早分享给别人,从而获得反馈。这些反馈有助于确定下一步行动的最佳方向:看,这些是已经实现的,接下来怎么做最好?

※ 虚假紧急是一个坑人的骗局,让你把力气花在一些次要的任务上。它让你进入来者不拒的响应状态。但是用客观标准衡量,这些任务其实不重要,反而耽误事。它们让你忙来忙去,阻碍了真正的工作。

循序渐进

简化协作

※ 富足心态是把你的时间、知识和人脉分享给同事。这不仅仅是助人为乐,他们也会回过头来分享给你。[1] 对自己面前的选项有一个全面认识可以帮你打开局面,得到双赢的解决方案。

※ 相处的责任我们都应该承担起来。要明白,职场中的每个人都是和你我一样的独立个体。通过认识到他们的强项和弱项所在,我们可以更好地在协作中获益。

※ 高效会议要求你不仅仅是例行公事地逢会必到。这场会议有没有限定一项会议目的?你的贡献是否无关紧要?你自己组织会议时也要注意,如果没有清晰地描述出唯一的会议目的,就不要发出邀请。

※ 议会场合着眼于未来、以更有创造性的方式来讨论事情。永远不要为过去的事件责怪任何人,不要为核心价值观争论不休。想想从这里出发该如何往前走,是一种更有建设性的思路。

※ 透明度要求我们做到言出必践。如果这样还是落入了认知失调的陷阱,就必须后退一步,以开放的心态环顾四周,找出一条让各方共赢的新路径。

简化协作

给创意充电

※ 经常休息不仅可以让大脑歇口气,还能够激活潜意识思维的创造力。当你休息回来时,经常会有很棒的新想法。

※ 充氧的大脑是我们散步或运动时得到的效果。研究发现,成人如果每周进行 150 分钟的身体锻炼,就更不容易在白天昏昏欲睡,也更不容易出现注意力涣散的情况。[1]

※ 健康饮食会影响到我们思维、创意和正确记忆的能力。那些快速释放葡萄糖的食物会让我们的能量忽高忽低。水果、蔬菜、全麦食品和适量摄入的蛋白质能产生更稳定的输出,给大脑持续提供能量。

※ 充足睡眠的原则已经被证实可以提高生产力、减少犯错。睡眠不足还意味着失去了快速眼动睡眠时间,导致难以完成记忆编码,无法对新记忆进行删除和整理。

※ 思考的时候拿支铅笔 [2] 能够补充我们极度有限的工作记忆。大脑的结构天生不适合同时思考两件事情,而写下来的笔记更有利于前瞻记忆对问题进行处理。

给创意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