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太多怎么办?

原则

不要羡慕别人, 从兴趣转变很快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人应该比较容易被影响,在生活中比较被动,很容易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建议先把心静下来,仔细想想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想要什么1

对兴趣的投入绝不是要获得他人的认可,或是融入某个小圈子。 而是对个人精神层面的提升。

兴趣分级

1. 劣质兴趣:

周围有至少一个到两个人有这样的兴趣爱好, 是的自己也希望能融入他们。 渴望获得承认。 对这方面的知识理解基本都是从周围人那里获得的。

2. 普通兴趣:

看过一些书和资料, 了解基本的相关知识。 不管周围人怎么看, 都回去钻研。

3. 优质兴趣:

在普通兴趣的基础上。 对这方面的东西已经有一个长期的熟悉过程了, 在周围人当中是数一数二的。 朋友亲戚在遇到相关问题时都会来问自己寻求答案和指导。

兴趣的清理。

在一张纸, 最好是日记本的专门一页上写下自己已有的兴趣,或者在灵光一现时把那个兴趣记下来。 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对这些兴趣进行分级。 几轮下来后。 劣质的兴趣就用横线删掉。 普通的兴趣想办法和优质的兴趣结合起来。 如果不能结合的话,在时间资源分配时要注意一点原则,那就是 只做一点,不求回报2

取舍是一门学问, 取舍的本质是对有限资源的优化利用

Grit

2013年,华裔美籍心理学家李惠安(Duckworth)在TED关于grit的演讲震惊了全世界教育界。grit可以翻译“恒毅力”,是一种自我激励、约束和调整的性格特征。Duckworth介绍,通过海量的科学研究发现,决定人成就的不是单纯的天赋,而是恒毅力grit。“毅力是对长远目标的激情和坚持,是拥有持久的恒劲。毅力是把生活当成一场马拉松而不是一次短跑。它是你对未来的坚持,日复一日,不是仅仅持续一个星期或一个月,而是几年甚至几十年努力奋斗着,让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但她表示,到底“恒毅力”grit怎么形成还有待更多的研究。 3

2017年11月,在领导力全球峰会上Duckworth带来了近4年的研究成果,揭露grit是“热爱+坚持”(passion and perseverance)的结合。

研究发现,Grit(恒毅力)包含几个要素,按照发展逻辑排序如下:

  1. 兴趣(Passion)。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强烈的兴趣是恒毅力的起点和核心。
  2. 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这是10000小时训练法则的核心,包含设定目标、全神关注、即时反馈和改进4个步骤。基础是正确的练习方法。
  3. 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从不认为自己和世界不可改变,总认为通过努力可以极大地改变自己和整个世界。比如妙面爸30岁学钢琴、30岁学油画、30岁学英语、30岁学健美、“可乐计划”这些目标,都是建立在成长型思维的基础之上。
  4. 超出个人的目的(Cultivate Purpose)。从自私到无私的转变。